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养鸡场如何减少饲料浪费?
文章来源:鸡与蛋的那些事儿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4月6日

  养鸡场最大的生产成本便是饲料成本,约占总支出的2/3。据统计,管理不善、措施不力的养鸡场,饲料浪费可占到全年饲料消耗量的3%~8%。因此,减少饲料浪费,是养鸡场节支增效的重要措施。

  1、选择适宜的品种,控制好饲养密度

  (1)饲养高产优质品种 可选择饲料报酬高、体型适宜的蛋鸡品种,这样的品种生产性能高、潜力大,生长发育快,产蛋率高,饲料报酬高,有的品种料蛋比可以达到2.1∶1。

  (2)饲养密度要合适 无论平养还是笼养,密度过大,容易发生抢食现象,饲料抛洒难以控制,造成饲料直?浪费。

  2、正确配制加工饲料

  (1)做好调整饲养工作 据不同饲养阶段的营养需要及时配制和更换营养全面、平衡的日粮。特别注意能量蛋白比、各种氨基酸比例、钙磷比例等,合理补充添加剂。

  (2)饲料粒度要适宜 粉料粗细要适宜,有些养殖场觉得粒度大,鸡喜欢采食,其实粒度过大采食后影响消化率,很快排出体外,造成间?饲料浪费;但是粒度过小过细适口性差,易形成粉尘,造成饲料浪费,还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粒度以0.4~0.8mm为宜。

  (3)饲料要搅拌均匀 机械搅拌时装料量要适宜,搅拌时间符合设备要求。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药物等添加剂要事先制成1%的预混物再与其他原料混合搅拌;需要人工拌料时,要多层次多次分组搅拌,保证均匀。

  3、从管理入手减少饲料浪费

  (1)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修建鸡舍时应注意鸡舍保温隔热性能,把鸡舍温度保持在8℃~24℃比较理想。在寒冷的冬季,当温度降到5℃以下时就要采取保暖措施,以减少冷应激造成的不必要的饲料间接浪费。生产实践表明环境温度每降低3℃,耗料量会增加5g左右,用于维持体温和产蛋。冬季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鸡舍温差,纵向通风鸡舍前端比中后端的鸡采食量明显大。

  (2)制定合理的光照制度。光照时间过长,超过16h或光照强度过大,超过20lx,饲料消耗就会增大,饲料报酬降低。寒冷冬季的夜晚,延长光照时间,饲料消耗明显增加,这个季节应在凌晨提前开灯,弥补光照不足,夜间可适当提前关灯。

  (3)及时淘汰劣质鸡。包括弱小鸡、病残鸡、停产鸡、低产鸡、恶癖鸡等。这些鸡不仅白白浪费饲料,而且会影响整个鸡群健康。如发现瘫痪鸡较多要及时检查日粮中的钙、磷及维生素D3含量与饲料的搅拌情况。

  (4)加强饲料管理。防止原料及成品雨淋、受潮、霉变、日晒、过期等。配备饲料贮存罐的大型鸡舍要及时清理罐壁,防止饲料潮湿粘连罐壁,引起霉变,造成饲料直?浪费和鸡只中毒。

  (5)消灭老鼠。养鸡场因其适宜的环境和有充足的食物,极易受鼠害,老鼠对鸡和人的健康危害是十分惊人的。据国外资料报道:一只250g重的老鼠每天可吃掉相当于自身重量的食物。老鼠总是挑吃新鲜好料,还在饲料中排尿排粪,造成污染。老鼠不仅传播疾病,咬坏器具,而且能盗食大量饲料,许多鸡场这项损失占饲料总量的1%~2%,数量惊人,要想法设法坚决消灭。

  (6)适时正确断喙。断喙不但可防治啄癖的发生,而且能防止鸡只刨食饲料,有效减少饲料浪费,通过正确的断喙可以节约饲料3%~5%。1日龄断喙的雏鸡,在育成和产蛋阶段一定要酌情补充断喙1~2次,保证断喙效果。

  4、做好饲养工作,减少饲料浪费

  (1)使用全价配合饲料。如果饲料营养单一,往往是耗料多、产蛋少、蛋重小,饲料报酬低。

  (2)开食要用开食料盘。料槽结构要合理,深度10cm左右,槽内侧要加1~2cm宽的檐,槽檐要与鸡背相平或略高出,防止抛洒浪费。鸡笼、水槽、料槽容易变形,出现高低不平、漏水、溢水现象造成饲料浪费。生产中要勤检查、勤修理,避免水入料槽,造成水泡饲料,发酸变质。

  (3)添料量要适量,一次加料量最好不超过槽深的1/3,要定时用木片匀料,避免鸡喙扒料聚堆撒落槽外。

  (4)建立完善的检查监督和考核制度,增强饲养员责任心,正确添料,减少人为浪费。

  (5)限制饲喂。限制饲喂的方法有限质法、限量法、限时法等。产蛋期限饲多采用限量法,要在产蛋高峰过后两周、平均体重超过标准体重时进行。具体方法是:将每100只鸡每天的饲料量减少230g,连续3~4d,如果由于饲料减少没有使产蛋量非正常下降,则继续使用这一给料量,并可结合称重酌情继续减少。只要产蛋量按照产蛋曲线下降正常,体重达标而不因为沉积脂肪超标,限饲则可持续进行。如果产蛋下降幅度较大,超过标准曲线下降幅度,就将给料量恢复到前一水平。注意当鸡群受到应激刺激或气候异常寒冷时,不要减少给料量。在正常情况下,限制饲喂的饲料量不能超过8%。这一技术实施起来要求准确细致,记录完整。

  5、降低饲料成本

  (1)选择质优价廉的原料。货比三家,计算性价比;采取价低储存等措施,减低成本。

  (2)自配饲料时原料尽量多样化,做到蛋白质互补,提高消化利用率。某些原料具有相同的营养成分,价格有差异时,可以互相部分替代。肉骨粉、血粉、羽毛粉、酵母粉、菌丝蛋白质、蚕蛹粉可替换或部分替换鱼粉;菜籽粕、棉仁粕、花生粕、芝麻粕、粉丝蛋白粉、苜蓿叶蛋白可替换或部分替换豆粕。合理利用低价同类饲料原料替代高价原料,以达到降低饲料成本的目的。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