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乳制品消费低迷,中国奶业如何面对?
文章来源:乳业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年8月9日 评论本文
广告

  从2022年底开始,中国奶业正面临新一轮行业调整周期的挑战,行业竞争正在从原有的品牌、渠道层面,逐渐“卷”向基于数智化等新技术和新应用的突破之上。

  全球奶业遭遇周期调整

  进入2023年以来,中国奶业正面临着新一轮行业下行周期的压力,一方面疲软的消费影响了下游乳制品消费的热度;另一方面,国内下游乳制品消费的疲软,也影响到行业上游,造成了原奶阶段性供给过剩,进而造成新一轮原奶行业大面积亏损。

  目前全球奶业都面临着周期性挑战。在8月1日刚刚结束全球乳制品拍卖上,GDT价格指数从2022年3月的1593下跌至918,跌幅高达42.4%,已经接近于2020年8月的前期低点。全脂奶粉拍卖平均成交价格为2864美元/吨,环比减少8%,相比于2022年3月1日4757美元/吨,下跌了约四成。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表示,2023年欧盟、新西兰、美国等主要产奶地也都面临着牛奶过剩的问题,国际奶价都出现了明显下降,饲料价格还在同步上涨,目前饲料价格下降的幅度赶不上牛奶价格下降的幅度,导致全球乃至新西兰奶农的日子都不好过。目前新西兰每公斤乳固体收购价格从8新元降至7新元,已低于成本价。

  而造成全球牛奶过剩的原因除了产量的持续增长,也与全球乳制品消费的低迷有关。荷兰合作银行亚洲区农业及食品研究部负责人Dirk Jan Kennes透露,由于全球农产品价格仍处于高位,也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进而影响了食品和饮料企业的业绩。虽然有些企业频繁地提升产品价格希望改变业绩疲软的现状,但消费者还无法承受涨价传导来的压力,反而导致消费能力被削弱。目前消费者正在更加谨慎地管理自己的钱包,而未来两年这一问题可能会更加明显。

  中国奶业进入转型关键期

  中国奶业也面临新的变化。在经历了2020年和2021年的快速增长后,国内乳制品消费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表现疲软,2022年国内乳制品产量为3117.7万吨,同比增长2%,增速较2021年同比增长9.4%大幅放缓。2023年,国内乳制品消费仍呈现弱复苏态势,第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

  近期多家乳企相继发布2023年中报预告,其中下游乳企三元股份、骑士乳业、麦趣尔净利润出现下降。上游原奶行业中,现代牧业、中国圣牧、澳亚集团也相继发布盈利预警,由于奶价下行,饲料成本上涨导致净利润下滑。尼尔森IQ数据显示,2023年6月,在电商大促的带动下,快消市场进一步恢复,线上渠道销售额增长23%,拉动全渠道增速较上月增加近3个百分点。但6月份乳品销售没有明显回暖,全渠道增速下跌1.4%,线下渠道增速下跌4.3%,而5月份这一数据增长了0.7%和下跌1.7%。

  有专家透露,目前临近中秋、十一,但市场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复苏迹象。奶农表示,目前牧场亏损的程度还在加剧。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认为,2022年中国奶的产量首次突破4000万吨,居全球第四位,奶业振兴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总体上看,中国奶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国奶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依然面临着国际竞争力不强;产业链、利益链连接不紧密;乳制品消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亟待解决。

  行业各方对于中国奶业市场长期增长依然乐观。荷兰合作银行报告也显示,乳制品消费增长一般由人口数量和人均乳制品需求两大维度驱动,在对2020年到2030年市场预测中,中国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外的第三大乳制品消费快速增长市场,主要来自人均乳制品消费需求的增长。

  张天佐看来,目前,我国人均奶制品消费水平还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一段时期仍然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李胜利也认为,从奶业周期看,经济发展能够促进牛奶消费的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回暖,未来中国牛奶消费温和增长趋势不变,预计增速会维持在4%到5%。

  行业转向新技术内卷时代

  作为传统快消品,过去奶业的竞争更多停留在快消品的品牌和渠道领域等层面,但在本届世界乳业大会上,国内主要乳企向外界更多展示大量新技术和新应用,竞争也进入新技术“内卷”时代。、

  一方面,新技术内卷在产品和服务创新上。在世界奶业大会期间,蒙牛方面表示,希望将竞争方向转向全生命周期不同人群的细分功能需求,而最终目标则是希望牛奶突破快消品的“千人一面”,转而变成“千人千面”的营养品。据蒙牛集团全球研发创新中心营养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张旭光介绍,根据设想,希望通过AI技术多维精准评估个体健康状况和营养需求,生成个性化营养配方,通过柔性生产实现,既能解决针对性的营养补充问题,还可以拥有个性化的口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千人千面牛奶的问世还没有时间表,但数智化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在世界奶业大会上,多家头部乳企也公布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创新成果。各家乳企希望在技术上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对其他乳企保持领先。伊利集团数字化科技中心总经理尚直虎透露,伊利正在应用5G技术,运用边缘计算,通过各种智能设备,利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伊利旗下70多家工厂降低资源消耗,以奶粉工厂为例,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后,单一工厂能源消耗减少了37%。

  优然牧业研发部总监徐明也透露,原奶产业的饲料技术也是目前突破的关键之一,通过原料的数字化,优然牧业经可以实现从饲料口味到消化效率的控制,进一步优化饲喂效率,降低成本。益普索北美趋势与前瞻咨询负责人Jennifer Bender表示,目前消费者对乳制品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更加注重健康的因素,并从身体的健康延伸到精神、情感、心理健康等方面,也影响了乳制品的消费。比如年青一代的消费者更在意心理健康,因此对于冰淇淋消费就较为放纵,且并不会考虑从摄入上是否健康。

  另一方面,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功能性产品越发受到消费者欢迎,而且不同区域的消费者对功能性的诉求也不同。因此,未来也需要乳企更加了解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来源:第一财经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