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乳业增长的三大机会!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3日 评论本文
广告

  10月20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五届乳业资本论坛上,凯度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做了主题为《机会在哪里》的演讲:

  快消品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增长特别乏力,整体只增长了0.1%,这个数字比想像的还要弱。不少人都认为今年涨的非常不错,实际上并非如此,到底哪些品类表现好?哪些品类表现不好?

  首先是表现非常好的品类,比如说包装水、咖啡、营养补剂等,这属于疫情前、疫情后表现都不错的;疫情之前好,疫情过后反而下降的品类,主要集中在偏囤积类的产品,比如米面粮油、速冻;疫情期间是受红利的,疫情过后反倒回落的品类,比如奶酪;疫情期间表现非常不好,但是疫情过后一下就好的品类,比如户外相关产品,以及彩妆、护发素、洗发水等;疫情之前不好,疫情之后也不好的品类,要么不是真正的刚需产品,要么容易被其他新兴品类所代替,比如就经常被一些奶茶咖啡所替代。

  再说价格和品类之间有没有关系。很多人说今年高端化走不通了,事实上大多数品类还是在涨价的,只是涨幅没有去年高,它们涨价的前提是今年促销变得更少了,所以价格反倒回去了,事实上这并不是真正的高端化。我认为今年是价格分层,某些品类高端化仍然可以走,有些走不下去了,这里我给大家说一下整个牛奶的走势。

  牛奶在疫情之前的几年平均涨幅大概是2.9%,在疫情三年平均涨幅是0.7%,今年到目前,前三季度涨幅-2.5%。

  首先喝的量的确少了,从几年前户均60升到55升,到现在只有52升,一年比一年少,不是说牛奶不重要,而是牛奶被很多品类所代替。同时,均价在疫情前是每年以3%左右的高端化在走的,疫情三年价格没有上涨,疫情过后价格反倒回落了,所以很多人说牛奶在高端化方面是个问题。为什么牛奶均价增长是负的,那是因为最贵的两种奶——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卖不动了,在牛奶比例里面会占少,所以整个牛奶的均价会回落。

  我们给大家总结出了三个机会:

  第一个机会——渠道向上、渠道向下。

  渠道向上,指的主要是线上发力,最重要的是在O2O等渠道,也就是说即时电商会卖得更好。传统电商还是有点乏力,我们看到所有牛奶涨幅是排在第一位的,在O2O排名中占比一年比一年高,所以牛奶一定可以在渠道向上来做。

  消费向下,当上线城市卖不动的时候可以关注下线,很多牛奶甚至比上线卖得好,常温牛奶和常温酸奶都表现不错,常温牛奶在下线城市比上线城市卖得更好,主要包括四个品类,常温酸奶、儿童奶、常温乳饮料和早餐奶。常温酸奶、牛奶下线城市均价高于上线,但低温牛奶和低温酸奶低于上线,比如说低温酸奶比上线城市低7%,即使是低温的品类,今年的均价也比去年上升了好几个百分点,就是均价越来越趋向于上线城市了。

  第二个机会——场景向内、消费向外。

  场景向内,指的是健康,一个是指生理健康,产品里到底有没有添加对消费者健康有帮助的东西,不管是补钙、补能量,比如三元的晚安奶;一个是心理健康,跟心理健康相关的品类这两年涨的尤其不错,包括果汁、咖啡,都是在心理健康上给予疗愈的。

  消费向外,今年所有跟户外相关的品类都涨得不错,野餐是所有品类里涨得最好的,今年旅游较2019年涨了19%,但是大家忽略了一个数据,这涨了19%的人次里面消费额度只涨了0.1%,都在穷游,都去野餐了。这告诉大家户外是今年的一个机会,如果说大家做牛奶,花色奶和一些乳饮料绝对是机会。另外还要强调送礼,在中国快消品特别适合送礼,每年春节一定是个爆发期,把送礼环节做好非常重要,中国最适合送礼的省一个是山东,一个是河南,送礼占比非常大,送礼环节大家要关注。

  第三个机会——抓住两类人:老年人和年轻人。

  如果产品属于创新类就主要抓年轻人,因为年轻人喜欢尝新,其次如果要做高端化也要找年轻人,在过去十年中所有快消品高端化都是由他们来驱动。不过,当下他们的高端化在放缓,大家也都知道,30块钱的喜茶卖不动了,20块钱卖不动了,现在10块钱都少有人问津了,所以高端化主要是年轻人受到了制衡。

  疫情期间最稳定表现人群就是老年人,疫情三年,他们在所有品类里面都表现得极其稳定,第一人数的确越来越多,第二这些老年人又有钱又有闲,还有主见。最后我把老年人也分个层,上线老年人和下线老年人喜欢的品类是不一样的,上线老年人更喜欢是享受性的、功能性的。下线老年人喜欢的是新型的品类,包括那些目前没有流行的品类,涨速非常快。

  来源:证券日报网。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