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2023前三季度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同比下滑,外资企业仍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文章来源:乳业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 评论本文
广告

  一、基本贸易情况

  从整体看,

  2020-2023年前三季度的乳制品进口量分别为240.73万吨、311.86万吨、253.64万吨和223.10万吨,对应的进口额分别为88.06亿美元、105.90亿美元、106.88亿美元和96.06亿美元。2023年前三季度整体进口总量创下四年以来的新低,与进口量最大年份2021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8.46%。

  从品类看,

  大包粉、液态奶、炼乳、婴配粉和奶油进口量在不断缩减,这五个品类前三季度进口量分别是65.18万吨、61.84万吨、1.24万吨、17.85万吨和10.25万吨,同比分别降低了24.14%、19.35%、34.39%、8.37%和7.82%。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乳清和奶酪的进口量却显著增长,进口量分别是49.25万吨和13.48万吨,同比分别提高了13.30%和18.45%。

  从进口国别看,

  据我国海关统计,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乳制品进口额排名前十的国家/地区分别为新西兰、荷兰、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爱尔兰、美国、丹麦、波兰、西班牙,合计占我国乳制品进口额的 97.4%。其中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爱尔兰、美国和西班牙的进口额有所下降,荷兰、丹麦和波兰的进口额有所上升。

  二、多重因素造成进口总量下降

  国内供需关系变化

  一方面,目前国内生鲜乳供应量逐渐增大。由于近几年国内奶源基地建设掀起热潮,自2022年起,生鲜乳产量显著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中国牛奶产量3932万吨,同比增长6.8%;2023年前三季度牛奶产量2904万吨,同比增长7.2%,国内的奶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速。另一方面,消费增长滞后于产出增长,生鲜乳的相对供应过剩导致了进口需求下降,从而使大包粉、炼乳和液态奶等乳制品的进口量大幅减少。而这一供求关系的变化是导致乳制品的进口需求受到抑制的重要因素。尽管在2023年前三季度,多数乳制品类别的进口量都有所下降,但乳清粉和奶酪产品却与这一趋势背道而驰。我国乳清粉主要依靠进口且市场集中度较高,自欧盟进口的乳清粉主要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自美进口的乳清粉则主要用作饲料。因为乳清粉是仔猪日粮中的重要角色,目前随着规模化大型生猪养殖场的产能波动上升,行业内领先企业凭借自身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导致养猪业对乳清粉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同时,疫情后餐饮业对奶酪产品的需求有所增加,进口量在此期间同比增长了18.5%。作为原辅料的乳清粉和奶酪产品,仍然保持较高的进口增长速度,这也反映了食品产业的不断升级进步。

  消费增速放缓和习惯变化

  从国民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的角度来看,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乳制品在我国居民消费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乳制品的消费趋势正朝着多元化和高端化方向发展,消费者对乳制品的特色化和新鲜度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国内本土企业因其接近消费者的优势,能够迅速应对这些变化的需求,并在此过程中寻求差异化的发展空间。考虑到运输距离和时间的影响,对于新鲜产品的需求必须依赖于国内本土奶源作为支撑。本土乳企低温奶战略转型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乳制品尤其是液态奶的进口需求。

  国内外价差缩小

  在国际市场方面,近期全球原料奶价格正处于高位,导致进口产品价格上涨。此外,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主要生产国的原料奶产出下降,进一步推高了全球奶业成本。与全球奶业主产国情况不同,国内奶源供给持续增长,而国内奶价出现下调,与世界奶价呈现出相反的趋势。这一趋势使进口原料奶的吸引力大幅下降,导致国内社会库存较高,成为导致进口量同比下跌的另一因素。

  总之,国内奶源供应充足、消费需求下降以及国内外奶制品价差缩小等因素均导致了我国乳制品进口量出现了较大降幅。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2022年我国奶源自给率也是实现了近七年来的首次回升,达到67.9%,扭转了连续下滑的势头。

  三、各方预测莫衷一是,但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

  我国作为全球乳制品贸易的主要国家,进口需求的减少也引起了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因此,有关未来乳制品进口量的预测也出现了各方观点。

  观点1:

  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23年中国的经济增速预期从4.4%调升到了5.2%,同时对2024年中国GDP增长做出4.5%的预测,英国农业与园艺发展委员会(AHDB)高级分析员Behera预计,经济发展水平对乳制品进口量具有直接影响,如下图所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以人均GDP衡量)与其乳制品进口水平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她预计,尽管2023年目前的进口量仍低于去年同期,但随着GDP的增长,未来中国消费者需求会有所恢复,从而刺激进口需求,中国乳制品市场仍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因此国际贸易空间依旧前景广阔。

  观点2:

  美国农业部一方面根据7月份发布的估算结果,2023年中国牛奶产量预计将比2022年增加4.6%,达到4100万吨。在牛奶产量强劲增长的基础上预测,全脂奶粉2023年的生产量将增至近1120万吨。另一方面,在全球乳制品供需情况中,可以观察到一种趋势,随着全球乳制品市场的持续发展,来自发达国家的乳制品消费将在该类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从而对全球乳制品价格构成及供需平衡产生显著影响。因此有观点提出,综合分析之下,预计2023年在中国国内乳制品产量持续上升和国际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中国乳制品进口量下降的趋势可能会持续。

  观点3: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3-2032)》中介绍,我国乳制品进口继续增加,增速将由高速逐步转为中低速。经过新冠疫情时期的健康认知转变和多年的奶类消费科普教育,全民饮奶意识明显提高,奶制品消费群体将不断扩大。展望前期,随着国际市场价格逐渐回落,原料奶粉进口受国内产量和库存增加影响有所下降,乳清进口随生猪产能变化波动上升,奶油、奶酪进口小幅增长;展望后期,在奶源自给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国内产能持续增加,消费增速低于产量增速,出口基数小且变动幅度不大,奶制品进口增速将不断放缓。

  尽管对中国乳制品贸易市场的前景预测莫衷一是,但很多外资乳企依旧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加速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例如,据新京报报道,菲仕兰表示中国乳制品消费需求和潜力依然很大,人均年消费乳制品量仅40多公斤,低于欧美甚至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而中国居民对大健康的重视和需求日益走高,健康素养不断提高,因此依旧非常看好中国乳制品市场前景。恒天然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周德汉表示,在中国恒天然会继续通过可靠、良好的品牌形象,以及与客户、合作伙伴建立的长期而有建设性的关系,多渠道向更多客户与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乳品。

  从国际经贸关系的角度来观察,我国乳制品贸易量也与主要乳制品进口国的经贸关系和贸易政策密切相关。特别是2013年我国开创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乳业“走出去”“引进来”带来了更多的新机遇,可拓展的贸易空间和海外业务布局在不断扩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自欧洲进口乳制品贸易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欧班列的开通以及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也对乳制品进口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在这些贸易政策的推动下,对于中国乳制品市场未来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外资乳企持续把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部分,建立投资中国的长期规划,把更多优质奶源带到中国。作者:王煜东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作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