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吴泽典:养好牛羊奔富路
文章来源:凌云发布 作者:韦付增 涂朝统 更新时间:2022年9月23日
广告
广告

  一顶草帽,一根树枝,朴素的穿着,常常站在高处望牛群,担心牛群走失……炎炎夏日,在凌云县加尤镇加尤村二级路旁,笔者遇到了守住大山的养殖能手——吴泽典。

  吴泽典是加尤村纳吉屯人,“85”后,皮肤黝黑,壮实。他没读过什么书,小学毕业后就回家帮父母打理家务活,十五岁便跟施工队辗转区内外各地搞高空作业。

  “经常在湖南做铁塔,拉架电线,后面结婚有孩子之后就不出去了。”吴泽典说,最开始是在离加尤镇集镇5公里以外的老家发展山羊,发展规模最大的时候存栏200多只山羊,转眼过了十五年,一家子通过养殖山羊在2019年脱了贫,并搬到集镇安了新家。

  前些年羊群患病,吴泽典把健康的山羊卖掉,清空了羊圈。习惯靠山吃山的他又瞄准了土黄牛。

  牛的市场稳定,投入成本不高,所以吴泽典从前年开始购买种牛,发展肉牛养殖,每天赶着牛群走在大山里,摇身变“放牛郎”。

  “去年卖了6头,现在存栏大大小小的牛有18头。”吴泽典今年也打算卖7头牛,按当前市价计算,收入超过5万元。他告诉笔者,养牛不需要很高的技术,特别是本地土黄牛生病少。

  吴泽典放养的土黄牛生长慢,优质鲜嫩,在本地畅销,不愁销路。他打算发展几年的肉牛养殖,同时恢复养殖山羊,待山羊养殖规模搞起来后,就专门养羊。

  “目前存栏40多只,我负责看牛,我老婆负责看羊子。”吴泽典说,去年底又开始发展山羊养殖主要是由妻子负责。

  山羊发展快,而且都是啃食山上的野草,除了种羊的钱之外,基本上不用投入什么钱。“不管下雨下雪,天天都得跟在牛羊后边,有时候也很无聊,但都耐得住。”吴泽典介绍说,羊羔养一年就可以出栏,今年留种羊后,有10余只山羊可以出卖,家里可以增加收入近2万元。

  守住大山搞养殖,每天在石头上飞舞,在草林里穿梭,钱也赚得不多,但也够吴泽典一家四口的开销,还能有点积蓄。

  “打算在山里建个羊圈,把山羊养殖规模搞大点,夫妻一起看羊子,靠山吃山。”吴泽典这样打算。

  外出打工挣到钱,但一年到头都在外边照顾不了家人,也不能帮衬邻里亲戚的红白喜事,所以吴泽典索性“不出山”。

  “大儿子初二,小孩子准备读初一。”谈及孩子时,吴泽典希望他的俩孩子能够多读书,走出社会后有更好的出路。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