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党的二十大代表、首农食品集团下属三元食品北京奶牛中心副主任丛慧敏:扎根乳业二十载,让百姓喝上高品质放心奶
文章来源:劳动午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17日
广告
广告

  首农食品集团下属三元食品北京奶牛中心有一位“牛倌”,她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声,总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她扎根乳业20载,默默守护只为让消费者喝上高品质的放心奶。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丛慧敏。

  坚守理想 硕士“牛倌”扎根郊野

  “我于2002年研究生毕业,当时,很多同学都到高校当老师了,大多数人都觉得这对于女同志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丛慧敏回忆说,而她自己却因为想把学校里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最终选择了去牛场工作。

  带着父母的牵挂,拎着简单的行囊,丛慧敏来到了北京远郊区的牛场。“当时我也常想,多年寒窗苦读追求的到底是什么?难道只是到城市边缘过这样孤独而艰苦的生活?”丛慧敏好强的性格,使她很快又说服了自己,“既然选择了奶牛养殖业这个事业,就一定要吃得了这份苦!”

  2009年底,丛慧敏来到位于大兴区的德茂牛场担任场长,当时正赶上严峻的口蹄疫防疫形势,牛场必须进行封闭管理。这就意味着,所有职工吃住都要在场里,寸步不能离开工作场地。“德茂牛场于上世纪50年代建成,各种设施设备都比较落后。”丛慧敏介绍,为了解决封闭管理后职工的食宿问题,她同职工一起给10个宿舍安装了暖气、购置了床铺,为食堂添置了新用具。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妥善安排好了全场职工必需的生活设施,她自己也住进了牛场里。

  丛慧敏的这些举动,父母和爱人都能理解,但当时只有3岁的孩子却无法接受。没有妈妈的日子,孩子开始上火,双眼红肿。万分焦虑的丛慧敏只能求助朋友把一家老小安置到牛场附近的小区居住。

  新家的楼上就可以眺望牛场,丛慧敏的爱人把孩子抱到窗前,边打电话边玩“找妈妈”的游戏。电话接通后,丛慧敏迫不及待问孩子:“儿子,看到红旗了吗?”“看到了,看到了!” “妈妈的办公室就在红旗的脚下!”不等她说完,儿子高兴地喊起来:“爸爸,你快看,那儿有草,有大奶牛,我看见妈妈了!”电话一头的孩子还在说着笑着,而电话这头的丛慧敏却已泪流满面。

  “作为一名母亲,我也很想陪着生病的孩子,但作为一名乳业人,我更知道,为马上要过春节的首都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牛奶比什么都重要。”丛慧敏说。

  推广技术

  助力国家奶业振兴

  作为全国重要的牛奶供应基地,首农食品集团奶牛存栏近9万头,平均单产超11吨,比全国平均水平足足高出3吨。在这一数字的背后,离不开丛慧敏和同事们的辛苦付出。

  2010年,丛慧敏来到北京奶牛中心担任副主任,培育优秀种公牛成为了她的一项重点工作。丛慧敏介绍说,想要获得更多的牛奶,首先要养产奶高的奶牛,而这样的奶牛怎么来,关键是先找到优秀的牛爸爸。“优秀种公牛的选育费时费力,最初那些年,我们从胚胎、冻精研究入手,要不停做实验,还要持续跟踪、记录数据、细致分析。选出一头优秀种公牛通常要五六年时间。”丛慧敏坦言,这项工作,看似简单重复,但实际上,对团队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项充满煎熬的挑战,因为这极度考验人的耐心、细心和专业。

  随着分子技术的发展,北京奶牛中心在选育工作中及时引入了基因组选择技术。“这项技术可实现青年公牛早期准确选择,不必一定要通过后裔测定,这能大大节省时间、降低成本。”丛慧敏说。

  随着丛慧敏和团队成员在奶牛育种、养殖技术方面的技术愈加纯熟,如何发挥首农食品集团近70年的技术积淀,将良种技术更好地服务全国奶农,就又成为了丛慧敏与同事们思考的问题。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丛慧敏牵头组建了奶牛技术服务团队,以奶牛肢蹄保健和奶牛繁殖配种服务为切入点,派技术人员长期驻场,点对点、手把手帮扶各地牧场。目前服务牛群规模从2019年的15万头拓展到2021年的35万头,年服务牧场由113个到214个。奶牛中心技术服务团队也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奶牛社会化、专业化技术服务团队。通过不断摸索完善管理组织架构、开发信息化管理软件,实现了奶牛育种、技术服务、良种推广“三统一”。我国奶牛单产从2017年的7吨提高到2021年的8.7吨,有力推动了奶业振兴。

  临危受命

  疫情下护航乳品安全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首农食品集团遍布全国各地的技术服务团队遵守企业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施行“区域服务、属地防控、集中配送”的策略,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的同步推进。

  “一边是疫情,一边是服务任务,哪边都不能放松。”丛慧敏说。她带领奶牛技术服务团队的党员和干部冲在一线,通过日报、群内打卡和党员分包制等,紧盯120余个技术托管模块人员的工作、生活、思想动态情况,同时密切关注各项目、各牧场,加强与项目单位沟通,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服务“两兼顾”,把疫情对奶牛中心和项目牧场的影响降到最低。

  也是从2020年起,丛慧敏开始分管北京奶牛中心乳品质检站工作并兼任站长。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挑战。当时由于北京市产业政策调整,小型乳品厂外迁、大型乳品厂送检对象分散、社会第三方检测竞争激烈,导致乳品质检站的检测市场萎缩严重,还要处理大批老职工退休、新职工培训上岗的任务,这让乳品质检站各项工作面临巨大的考验,也让丛慧敏倍感压力。

  丛慧敏一方面努力学习实验室管理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推行一对一师带徒、每人每季度讲一堂课等方式,加速提高质检站全体职工的综合素质。在丛慧敏的领导下,质检站以申请通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扩项为突破口,以多参加国家权威机构举办的能力验证为手段,根据市场开发需要积极扩项。检测范围的扩大、检测能力的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的提高,为乳品质检站检测市场的再拓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也为乳品质量安全检测提供了保障。

  20年来,丛慧敏扎根一线,默默坚守,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不断创下佳绩。“我要在为中国奶业振兴的路上坚定走下去,让消费者喝上高品质的牛奶,享受美好生活,让广大农牧民赶着牛儿奔向富裕新生活。”丛慧敏说。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