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猪鸡齐飞!2022年温氏大赚53亿元,能繁母猪存栏创新高,黄羽肉鸡销量占全国近三成
发布于:2023年4月26日    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整理
广告
广告

  2023年是温氏创业40周年,2022年受益于猪鸡持续半年的利好行情,温氏也算是大赚一笔。根据温氏年报,2022年 实现营业总收入为 837.25 亿元,同比上升28.87%,创历史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2.89 亿元,同比上升139.46%,主要原因是:

  (1)2022年温氏销售肉猪 1,790.86 万头(含毛猪和鲜品),同比增加 35.49%;销售收入 410.55 亿元,同比增加 51.26%,毛猪销售均价 19.05 元/公斤,同比上涨 9.55%。2022年肉猪销量及售价均同比上升,营业收入同步上升;同时,随着对非洲猪瘟等重大疫情防控能力的提升,猪业生产成绩稳步提高,养殖综合成本持续下降,温氏养猪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2022年末,温氏能繁母猪存栏140万头创历史新高。2022 年12 月份,肉猪上市率提升至 93%,年内总体呈稳定上升态势。

  (2)温氏是国内黄羽肉鸡养殖规模最大的企业。2022年销售肉鸡10.81 亿只(含毛鸡、鲜品和熟食),占全国黄羽肉鸡出栏量37.3 亿只的28.98%,占黄羽肉鸡与白羽肉鸡总出栏量98.2亿只的11.01%。毛鸡销售均重达超 4 斤/只,毛鸡上市率近 95%,连续两年保持高水平稳定;毛鸭上市率也达93.9%的高点。毛鸡销售均价15.47 元/公斤,同比上升17.20%。

  肉鸡销量同比在正常波动范围内,售价因行业处于周期上行阶段,同比上升较大;同时温氏养鸡业务生产持续保持稳定,核心生产成绩指标保持在历史高位,养殖综合成本控制良好,养鸡业务盈利较高。

  (3)2022年温氏对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约 1.87 亿元。

  在育种方面,温氏在鸡、猪和鸭方面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鸡育种:温氏黄羽肉鸡全部是自主培育的品种, 有约 50 个优质鸡纯系和肉鸡品种(配套系),基本上覆盖了我国市场上所有优质类型黄羽肉鸡品种;其中有7个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并获得畜禽新品种证书。

  猪育种:温氏下属子公司广东中芯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行业内具有领先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的专 业化猪育种公司之一,目前已在全国生猪主产区建立了专业化瘦肉型和地方特色品种猪育种基地、高标准区域公猪站。针对不同市场需求,温氏持续开展本土化瘦肉型猪选育,形成多个专门化品系和不同特点的商品肉猪品种。目前拥有5 个品种、12 个品系核心群纯种猪以及3 个商品肉猪配套系,其中有2个肉猪配套系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

  鸭育种: 2022 年,温氏 1 个鸭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并获得畜禽新品种证书,是一项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这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番鸭品种,突破了番鸭“卡脖子” 种质资源问题。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