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傲农逾期超14亿元、新五丰遇上市最大亏损、克明食品首亏......上市猪企还能等多久?
发布于:2024年1月26日    来源:饲料行业信息网整理
广告
广告

  吃不完的猪肉!

  涨不动的猪价!

  深底的猪周期!

  亏不完的猪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年全年猪肉产量5794万吨,比上年增长4.6%,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回顾2023年生猪市场行情,只有8、9两个月实现了微利,其余月份均处于亏损。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雷刘功表示,从养殖收益看,全年生猪养殖头均亏损76元,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首个算总账全年亏损的年份。

  2023年A股“养猪人”的日子难熬——猪价低迷、周期持续磨底,全行业的累计亏损金额、亏损时长均为历史之最。

  傲农生物债务逾期超14亿,大股东近六成股份冻结

  2024年1月以来,傲农生物已经连发4份债务逾期公告,债务本息从月初的3.66亿元上升至14.38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比重,从14.61%上升至57.45%。

  根据公告,截至2024年1月23日,该公司在金融机构新增逾期的债务本息合计约3.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76%。加上这笔新增逾期债务,傲农生物的银行、融资租赁公司逾期债务本息,合计约为14.38亿元(扣除已偿还部分),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7.45%。

  随着债务逾期走高,傲农生物控股股东漳州傲农投资有限公司(原名称为“厦门傲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傲农投资”)与实控人吴有林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也在上升。1月25日公告显示,傲农投资被司法冻结和司法标记的股份数累计为1.5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数的58.76%,占公司总股本的 17.97%。两天前,傲农生物公告披露的傲农投资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为6992.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数的26.27%,占公司总股本的8.04%。同时,吴有林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和司法标记,累计为8972.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31%。

  *ST正邦资金链断裂,通过重整避免了退市

  自2021年陷入亏损以来,*ST正邦经营业绩持续不振。2023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亏损达28.19亿元。在此背景之下,公司开启了重整计划,从而避免了退市。

  根据此前《重整计划》规定,新振邦将以1.6元/股价格认购5.5亿股正邦科技重整过程中转增的上市公司股票,旨在执行《重整计划》、增厚合伙企业的资产价值、与普通债权人共享未来正邦科技的经营收益。 此次股权变动后,新振邦的持股数量由0股增加到5.5亿股,持股比例由0增加到5.915%。

  工商资料显示,新振邦成立于2023年11月15日。成立之初,该公司大股东为正邦集团、二股东为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二者合计持股超过99%。第三股东为上海明溪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系该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

  新五丰预亏至少11亿,为上市以来最大年度亏损

  新五丰1月24日晚间披露了上市以来最大年度亏损。公告显示,新五丰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亏损11亿元-14亿元,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1.2亿元-14.2亿元。

  新五丰称,2023年,公司生猪业务稳步发展,生猪出栏数量约为320万头,同比增长75%,但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公司养殖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导致业绩出现亏损。由于生猪价格下跌,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和谨慎性原则,对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跨界养猪的克明食品遇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

  挂面不好卖、养猪失利、创始人离职……克明食品的2023年过得不太顺。

  1月24日,克明食品股价跌至8.31元/股,下跌0.36%。前一晚,克明食品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亏损4600万—7500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净利润相较于上年同期下降127.31%至144.53%。这也是克明食品自2012年上市以来年度业绩首次亏损。

  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克明食品在公告中表示,2023年受市场环境变化及行业周期性的影响,公司部分主营产品销量有所减少,部分主营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低迷,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下降。2023年公司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增加,导致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下降。

  但在业内看来,业绩转亏与克明食品新开辟的养殖业务板块效益不佳有关。

  “从往年来看,春节后猪肉进入消费淡季,价格随之走低。今年走势与过往基本一致,猪价有望在春节前持续反弹,但幅度有限,行业或继续亏损。随着节后出栏节奏提升,猪价或震荡下行,预计今年(2024年)一季度的猪价走势不会太乐观。”一位业内分析师说,“参考2023年一至三季度的投苗量,如果产能去化顺利,本轮周期底部拐点有望出现在2024年下半年。”

  那么,上市猪企能挺到猪价回暖吗?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新闻点击榜:
热点文章
热门图片新闻:
热点文章
新闻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