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黑头羊成了库伦图镇农民的致富羊
文章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苏永生 皇甫美鲜 张蜀雁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0日
广告
广告

  郝文青和妻子在侍弄黑头羊羔。张蜀雁 摄

  整洁干净的圈舍,膘肥体壮的牲畜,满脸喜悦的农民……深秋时节,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广大农村牧区迎来了畜牧业丰收。

  10月22日,记者在库伦图镇大新地行政村六号自然村村民郝文青家中看到,郝文青夫妻俩正在羊舍给饲养的黑头羊喂食。只见羊儿们或悠闲进食,或卧地休憩,羊羔跟在羊妈妈的身后叫着、撒着欢儿,“咩咩咩”声此起彼伏……

  “我从去年7月开始养肉羊,一次性从赛诺公司买了40只杜蒙母羊。这种羊好喂养、上膘快、出栏快,赛诺回收羊羔,不用我自己卖,预计今年我们能收入个七八万吧。”郝文青说。

  据郝文青介绍,他们家养的肉羊今年春季共产羊羔47只,羊羔体重达到25公斤后,就被赛诺公司全部回购,一只羊羔800元,共收入37600元。今年秋季肉羊又产羊羔50多只,未来收获可期。

  今年,库伦图镇紧紧抓住四子王旗大力发展“百亿肉羊产业集群”的有利时机,以“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村民发展肉羊养殖,村民只需自筹押金1200元,就可以从内蒙古赛诺种羊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一只适龄杜蒙基础母羊,种公羊由赛诺公司免费提供。在村民养殖肉羊的过程中,赛诺公司技术人员还在舍饲养殖、饲料搭配、疫病防治、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基础母羊两年可产三次羊羔,羊羔长成后由赛诺公司负责收购,仅养殖黑头羊一项,该镇村民的经济收入就得到了显著增长。订单舍饲养殖不仅解决了村民增收问题,还使他们学会了科学养殖知识,并保护了村里的耕地草地,使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六号村肉羊养殖整村推进已初见成效,目前我镇共建设四个养殖场,预计年内投入使用。建养殖场的目的就是通过品种羊科学养殖,提高老百姓发展养殖业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扩大老百姓的经济收入,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注入更大更强的‘羊动力’。”库伦图镇镇长云建新说。

  据悉,四子王旗近年来大力实施“肉羊改良提质行动”,采取杜蒙羊育种联合体模式,加大肉羊改良扩繁,整村推进良种更新换代,同时着力推广肉羊养殖标准化。截至目前,该旗共建成“集中饲养+统一管理+分户经营”的专业合作社213家,家庭农牧场230家,并加大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引进力度,年育肥能力可达300万只。(记者 苏永生 皇甫美鲜)

  (四子王旗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蜀雁参与采访)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