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甘肃镇原县:念好“产业经” 奏响“富民曲”
文章来源:掌中庆阳 作者:田永昭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日
广告
广告

  近年来,镇原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持续做大种植业基础、做强养殖业牵引、做优菌业循环纽带,全力构建“三元双向”循环农业体系,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近日,走进位于镇原县庙渠镇黎明村的镇原县兆通养殖家庭农场,农场主王建明在清洁畜舍。

  几年前,在国家贷款政策的扶持下,王建明对废弃庄基和窑洞进行了改造提升,建设了两座牛棚,开始了他的养牛致富路。“现在,农场每年的肉牛养殖量在60头以上,每年向附近农户收购玉米48吨、玉米秸秆200亩以上,雇用劳动力120人次,间接为附近农户增收21万元。”王建明说。

  庙渠镇立足镇村实际,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养殖思路,采取“企业带动、合作社领办、大户建办、农户自办”的方式,走出了一条肉牛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庙渠镇带领群众建办合作社、增加村集体和群众收入,是镇原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镇原县按照“强禽、扩畜、增菜、提果、优药、养菌”的思路,大力发展“三元双向”循环农业模式,推进五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链发展。建成白羽肉鸡全产业链基地,15万头肉牛养殖片带,30万只肉羊养殖片带,10万头绿色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三河川区万亩设施蔬菜和食用菌种植基地,屯字、太平、平泉、新城等乡镇优质苹果提质增效基地,北部山区中药材标准化栽植基地和40万亩优质饲草基地,形成了“全域肉鸡养殖、山区草畜果药、川道设施瓜菜、塬面粮食生产”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在此基础上,镇原县持续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全面落实养殖业牵引行动,全县肉牛、肉羊、肉鸡、生猪的饲养量分别达到20.9万头、54.6万只、4777万羽和23.3万头,被列入全省“平凉-庆阳百万头肉牛产业带”和“陇东南千万只肉羊产业带”。聚焦打造全省优质瓜菜生产基地重点县和全市“菜篮子”主产区,形成了“三带三区五点”发展布局,新建设施大棚556座,打造高原夏菜千亩示范点3处、百亩示范点16处,设施蔬菜百亩示范点12处,种植瓜菜28.4万亩。食用菌产业方面,打造重点示范点5处,生产菌棒70万棒、鲜菌747吨。苹果产业方面,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建成“两减一增”基地2万亩,改造老果园7500亩,果园留存面积稳定在13.8万亩,被列入全省“陇东南苹果优势区示范片带”。中药材产业方面,完成中药材种植5.93万亩,建成500亩示范点6处、其他百亩示范点5处,被认定为全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今年,全县新签约农业项目38个、签约金额37.67亿元,落地开工32个、完成投资6.4亿元;完成“甘味”农产品认证8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18个品牌,品牌效应稳步提升。(作者:田永昭)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