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高亮氨酸水平的肉鸡低蛋白日粮,如何设置缬氨酸和异亮氨酸水平?
文章来源:CJ希杰BestAmino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28日

  前言

  缬氨酸(Val)、异亮氨酸(Ile)和亮氨酸(Leu)分子中均含有一个脂肪族侧链,因此被统称为支链氨基酸(BCAAs)。BCAAs是机体蛋白质合成的底物,还参与了细胞蛋白质代谢及刺激蛋白质合成等。

  通过激活雷帕霉素靶点(mTOR)及其下游效应物核糖体蛋白S6激酶1(S6K1)和真核启动因子4E结合蛋白-1(4EBP1),Leu是公认刺激肌肉蛋白质合成最有效的BCAAs。但是,在Leu超过需要量时,α-酮酸脱氢酶将分解过量Leu,同时也会分解Val和Ile。研究指出,在不改变Val和Ile的情况下,高Leu日粮会限制肉仔鸡的生长性能。在众多原料中,玉米及其副产物中亮氨酸含量较高,以玉米为主要能量原料的日粮易出现亮氨酸含量过高的情况。

  本文主要研究高Leu低蛋白日粮中不同阶段肉鸡日粮SID Val和Ile最佳水平。

  试验设计

  选择1500只1日龄科宝公鸡,按照中心组合旋转设计分为含有5个SID Leu、Val和Ile水平的15个处理组,每个处理组5个重复,每个重复20只鸡。15个处理组日粮SID Leu、Val和Ile水平如下表所示。

  表1 各阶段阶段肉仔鸡日粮SID 水平(%)

  肉仔鸡分为前期(1-14日龄)、中期(14-28日龄)和后期(28-42日龄)饲养,共42天。分3个阶段分别评价,在每个阶段开始前,每个试验组按照肉仔鸡体重进行重新分组。基础日粮配方如下表所示,添加不同L-Leu、L-Val和L-Ile量替代基础日粮中惰性材料(高岭土),配制出试验所需日粮。

  表2 各阶段肉仔鸡日粮配方及营养水平(%)

  试验结果

  在前期、中期和后期试验开始时,各处理组肉仔鸡体重无显著差异(P>0.05)。日粮SID Leu、Val和Ile水平对前期和中期肉鸡体增重产生二次效应(P<0.05),但是互作效应和总模型效应影响不显著(P>0.05)。因此,在没有交互作用影响的情况下,拟合的简化模型,如下所示:

  1-14日龄,体增重= −1.030.94 + 694.08∗Leu − 247.79∗Leu2 + 1.032.60∗Val – 512.03∗Val2 + 946.56∗Ile − 535.28∗Ile2. R2 = 0.71

  14-28日龄,体增重 = −2.314.75 + 1.966.92∗Leu – 756.85∗Leu2 + 2.766.99∗Val – 1.588.92∗Val2 + 2.324.22∗Ile – 1.474.67∗Ile2; R2 = 0.70

  28-42日龄,体增重 = −1.621.31 + 3.392.27∗Leu + 1.294.30∗Val + 1.497.46∗Ile − 2.570.22∗Leu2 − 2.071.78∗Val2 − 2.008.67∗Ile2 + 2.113.33∗Leu*Val + 1.625.11∗Leu*Ile −717.11∗Val*Ile; R2 = 0.83

  表3 低蛋白日粮SID Leu、Val和Ile水平对1-14日龄肉鸡生长性能的影响

  表4 低蛋白日粮SID Leu、Val和Ile水平对14-28日龄肉鸡生长性能的影响

  表5 低蛋白日粮SID Leu、Val和Ile水平对28-42日龄肉鸡生长性能的影响

  典范分析(Canonical analysis)结果显示,所有阶段体增重与日粮BCAAs水平均为负相关,故体增重的最高点响应值为一个固定值。

  根据拟合模型,在肉鸡体增重达到最大值时,前期日粮SID Leu、Val和Ile水平分别为1.33%、0.96%和0.84%,中期日粮分别为1.23%、0.83%和 0.75% 及后期日粮1.16%、0.77%和0.68%,如下表6所示。

  表6 肉仔鸡日粮BCAA水平(体重为指标)

  在G:F达到最佳值时,肉鸡前期日粮SID Leu、Val和Ile水平分别为1.37%、0.94%和0.87%,中期日粮分别为1.23%、0.82%和 0.75% 及后期日粮分别为1.15%、0.77%和0.70%。

  表7 肉仔鸡日粮BCAA水平(以G:F)为指标

  结论

  本试验条件下,以肉鸡体增重和饲料转化效率指标,肉鸡低蛋白日粮中不同生长阶段,高Leu条件下缬氨酸和异亮氨酸水平如下: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