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他返乡养虾年产值超千万元
文章来源:南方农村报、农业科技报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9月23日
广告
广告

  “8号池含氧量不足,请注意适度加氧。”广东省四会市同创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张铭华虽在外地开会,但利用自主研发的手机App对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池进行实时监控、管理。中秋后这批次龙虾将成熟并集中上市,销向全国。

  2012年,27岁的张铭华决定辞掉银行“白领”工作,选择投身农业、包塘养虾;他从佛山市顺德区起家,开启了水产养殖新生涯。2018年,他带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回到家乡四会,成立水产养殖公司,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如今合作社年产成虾约5万斤,年孵化虾苗1000万尾,鲈鱼苗5亿尾,产值突破1300万元。

  数字化养虾成本降低一半

  2017年前后,四会市逐渐淘汰了以往粗放型、低产值的鱼塘养殖模式,但在转型升级上却迟迟打不开局面,“85后”新农人张铭华却从困境中看到了机遇。

  张铭华与冼宪恒、李振业两位好朋友商量后,经过仔细分析研究和评估后,他们决定共同成立四会市同创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开启“黑科技”养虾新模式。

  走进其占地100多亩的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科技感”满满。公司自主研发的远程水生态监控系统,一台手机便可实现水生态的全方位实时监测和高效控制,集预警、信息无线传输、综合管理、发布、查询等多种功能,具有可重构、可配置、跨平台、高度集成的特点,可让生产总体成本降低50%以上。

  轮流养殖效益最大化

  “以前养殖业是看天吃饭,现在我们追求的是心中有‘数’,用数字化方式去科学生产。”张铭华表示,水产难养之处在于患病后很难被及时发现处理,而远程水生态监控系统会将监测到超出常规数值的地方进行预警,即使是“小白”也能把养殖池管理得井井有条。

  更重要的是,投入标准化养殖设备后,农户可根据水温、气温数据调整养殖方案,如澳洲淡水龙虾作为亚热带水产,5月到9月为最佳生长期,而10月到次年4月温度较低,继续养龙虾的话效益较低,公司便在这期间改养适合低温生长的加州鲈鱼,通过轮流养殖达到最大效益。

  合伙创业带动增收致富

  在同创水产的团队里,85后的张铭华是年纪最大的人。“刚入行的时候,做农业的都是年纪比我大的前辈,现在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回到四会乡村实干创业,他们是农业事业的传承人,更是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张铭华说。

  “在水产基地工作的不是‘打工人’,而是创业合伙人。”张铭华向记者表示,以往农户们想要创业,前期需要投入80%的资金来搭建基础生产设施,只剩20%资金用作日后运营。这种方式抗风险能力太低,创业失败率太高。

  如今,有意愿养殖淡水龙虾的农户,可以用承包养殖池的方式加入到同创水产。公司不仅会承担50%的费用支出,还将免费提供设备、平台、资源。农户只需要付出50%的生产成本并参与养殖生产的全过程,产品销售后,公司和农户将平分收益。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