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广告
乌什县:骆驼“驮”着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文章来源: 玖森资讯网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2月13日
广告
广告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骆驼养殖产业,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2月10日,在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骆驼养殖基地记者看到,村民艾克拜尔·尼亚孜和10余名工友正忙着喂养骆驼、打扫棚圈、挤骆驼奶。艾克拜尔告诉记者,经过三个多月的实践学习,他不但掌握了挤奶技巧,工资也越来越高,而且每天挤的骆驼奶都能销售一空。

  艾克拜尔·尼亚孜说:“以前在家只是种地,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来到这里上班,主要是给骆驼挤奶、喂饲料,我和老婆一个月工资7000元,特别感谢工作队,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工作队考虑到村里有484户2133人,而耕地仅有3046亩,人均1.42亩地,于是就想到要“靠山吃山”,做活特色产业。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马博说:“根据村里人多地少的现状,我们想利用辖区内山坡地自然条件优势,发展骆驼养殖,这不仅能提高村民收入,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年5月,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后盾单位出资购买28峰骆驼,新建1500平方米饲养场地,400平方米的饲料棚,400平方米的青储池,以“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乌什县兴民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2022年4月,工作队又贷款购买了25峰大骆驼和25峰小骆驼。为了解决后续问题,工作队前往柯坪县、昌吉州等地学习“取经”,并邀请技术专家实地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

  技术问题解决了,工作队和村民对骆驼养殖业充满了信心。不到两年的时间,合作社成年骆驼有300峰,小骆驼100峰,总资产达到近800万元,驼奶日产量超过120公斤,工作队也多方解决了销售问题。

  马博说:“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我们想通过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做大做强驼奶产业,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该合作社每年产值达845万余元,仅驼奶产值可达100万余元。合作社股权中村集体占股75%,已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强力保障。

  马博说:“我们目标是到2025年能吸纳本村60%以上的村民投资入股,养殖骆驼600峰,日驼奶生产量达到1500公斤,招收培养挤奶工100余人,帮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广告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广告
广告
热点文章
今日畜牧一览:
广告
热点文章
大家都在谈:
热点文章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