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广告
广告
玉米大豆是重点!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发布
更新时间:2024年4月9日 豆粕论坛

广告

  4月8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近日由国务院印发实施。

  据介绍,《行动方案》明确了到2030年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抓好国内粮食生产的重要政策文件。

  方案提出,要把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要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坚决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同时,要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条件,聚力突破种子、农机等关键技术。

  此外,要综合考虑粮食供需形势、区域自然资源条件和粮食生产基础,调整优化粮食品种结构和生产布局,着力提高粮食供给质量。

  方案还提出,要建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粮食生产经营体系,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

  产能提升重点为玉米和大豆

  根据此次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到2030年,我国新增粮食产能将达到千亿斤以上,产能提升的重点放在玉米和大豆上。

  在主要目标方面,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新增粮食产能千亿斤以上,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基础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左右、谷物面积14.5亿亩左右;粮食单产水平达到每亩420公斤左右。

  在品种结构方面,方案综合考虑了今后一个时期,不同粮食品种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将产能提升重点放在玉米和大豆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 一级巡视员 邱天朝:明确了分品种增产任务,巩固提升口粮、主攻玉米大豆、兼顾薯类杂粮,其中,水稻、小麦重在提升品质、优化结构,玉米重在集成配套、主攻单产,大豆要多措并举、挖掘潜力,因地制宜发展马铃薯、杂粮杂豆等品种。

  全国将部署720个粮食产能提升重点县

  此次发布的新一轮的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还部署了粮食产能提升重点县,以及重大支撑性工程。

  根据粮食生产现状和未来增产潜力,方案明确了六大片区、不同省份的产能提升任务,在全国部署了720个粮食产能提升重点县,通过这些重点区域的建设,带动重点粮食品种和产能提升任务的有效落实。

  与此同时,方案还围绕粮食生产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谋划部署了农业节水供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粮食单产提升、粮食绿色生产、农业机械化提升、农业防灾减灾、盐碱地综合利用、粮食加工仓储物流能力建设等9项支撑性重大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 一级巡视员 邱天朝: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合理安排建设时序,扎实推进工程建设,有效改善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补齐种业科技创新等短板弱项,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广告

饲料行业信息网声明:频道所刊登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广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每天7条信息!订阅豆粕套餐短信,请发送“DPTA+姓名+企业名称”(点击这里了解豆粕短信
移动用户发送到:10657 1203 3014 523 联通用户发送到:10655 0590 5089 16600
电信用户发送到:10659 0200 16689 16600
广告
广告
广告
豆粕早评
广告
豆粕分析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