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营养因素导致的鸡啄肛问题及防治措施
文章来源:中国畜禽种业 作者:林楠 更新时间:2023年7月5日

  在规模化养鸡过程中,啄肛现象会严重降低鸡群健康状况和生产性能,通常导致鸡群出现啄肛现象的因素包括饲料品种单一,饲料营养物质供给不全及鸡群饲养过程中出现应激等。 其中饲料中营养物质供给不足是最常见的导致鸡群出现啄肛现象的因素。鸡饲料中蛋白质含量不足或氨基酸组成不均衡,饲料蛋白质和能量不够平衡,饲料中粗纤维含量不足及维生素含 量缺乏等情况均可能导致鸡群出现啄肛现象。下文将对导致鸡群出现啄肛现象的营养因素及相关防治措施进行介绍,以期为鸡的健康养殖及我国家禽养殖产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帮助。

  1 饲料蛋白质缺乏及氨基酸组成不均衡

  养殖过程中饲料蛋白质缺乏及氨基酸组成不均衡是导致鸡群出现啄肛现象的根源,尤其是鸡饲料中动物源蛋白质含量不足,研究发现,鸡群出现啄肛现象后,采取补充磷酸氢钙、 蛋氨酸或矿物盐等均没有获得良好的缓解效果,但在鸡饲料中适量添加动物源蛋白质,如1%的进口鱼粉或5%的麦麸后可以有效缓解鸡群啄肛情况。现阶段鸡养殖规模和数量升高,众多养殖户着重关注鸡只饲料中钙磷及矿物盐的添加量,但为了节省饲料成本,减少了饲料中优质动物蛋白的使用,导致鸡饲料中蛋白质质量较差,鸡消化吸收能力较低,进而引起鸡只出现啄肛情况。同时鸡养殖过程中,如长期以单一蛋白质来源豆粕作为鸡的唯一蛋白来源会导致鸡只机体内性激素变化,诱发鸡只出现啄癖,建议在鸡养殖饲料中适量添加鱼粉或棉籽粕等价格低廉的非常规蛋白饲料原料。但需注意棉粕等的加工处理,棉粕需要严格进行粉碎过筛处理,避免棉籽壳等堵塞鸡只食管。

  鸡饲料中氨基酸组成不合理也是导致鸡只出现啄肛现象的主要因素之一,如鸡饲料中含硫氨基酸中的蛋氨酸和半胱氨酸缺乏会导致鸡只出现啄肛情况。含硫氨基酸在鸡机体中主要可 以促进鸡只合成羽毛,促进鸡只生产性能,保障羽毛光泽,当鸡饲料中缺乏含硫氨基酸会导致鸡只羽毛发育情况变差,诱导鸡只出现啄癖。同时鸡饲料中硫酸铜的含量直接影响鸡对饲料 中胱氨酸的需求量,硫酸铜含量的增加会提高鸡对胱氨酸的需求。同时研究表明,饲料中色氨酸、赖氨酸、亮氨酸、甘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及酪氨酸的缺乏均会不同程度的导致鸡只出现啄癖及啄肛现象。

  2 鸡饲料中蛋白质和能量的比例不平衡

  养殖过程中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部分养殖户为了促进生产性能,盲目增加饲料中蛋白质的比例,这样不仅导致饲料成本增加,同时还会导致氮排放的增加,引起污染问题。有研究发现,鸡饲料中蛋白质含量过高,而能量水平过低容易导致鸡群出现啄肛现象,随后在饲料中适量添加油脂,鸡群的啄肛现象获得显著缓解,说明鸡饲料中蛋白质和能量的平衡也是影响鸡群是否出现啄肛现象的关键。

  3 鸡饲料中粗纤维含量过低

  鸡消化道对饲料中粗纤维的消化利用率较低,尤其是在雏鸡阶段,饲料中粗纤维的含量过高会导致鸡只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情况严重的会导致鸡只消化道堵塞,引发一系列的疾病 问题。而研究发现,鸡饲料中粗纤维含量过低会导致鸡只出现消化道蠕动不足现象,进而导致鸡只出现啄肛的症状。鸡饲料中粗纤维的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对保障鸡只健康发育具有 关键作用,现阶段,商品饲料中鸡饲料配方中粗纤维的含量通常在2%~3%,而研究发现,鸡饲料中粗纤维的含量控制在3%~ 5%有助于改善鸡群啄肛现象,同时对鸡只的生产性能没有不良影响。目前我们可以通过适量提高粗纤维含量,或者通过给鸡只外源添加粗纤维。通过在含有3%~6%棉籽粕的鸡全价料中适量添加1%~3%的统糠或8%~15%的洗米糠可以改善鸡饲料中粗纤维的水平,同时适量补充1%~3%的油脂可以保障鸡只饲料中的能量需求,避免鸡只出现啄肛现象。鸡养殖过程中可以在料桶中适量放入沙石或在空中悬挂菜叶等方式避免鸡群出现啄肛现象。在饲料中额外添加5%的麸皮可以有效提高鸡群饱腹感,减少鸡只啄肛情况。

  4 鸡饲料中维生素缺乏

  在动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维生素的缺乏会导致机体代谢紊乱,如鸡养殖过程中VA、VB2、VB6、VB12、VD、VE及泛酸的缺乏会导致机体内与代谢相关的关键酶和辅酶合成障碍, 进而导致机体代谢功能紊乱,最终引起鸡只出现啄肛现象。其中VB12的缺乏会导致机体叶酸、胆碱、蛋氨酸及泛酸的代谢出现障碍,严重影响鸡只生长性能。同时会导致鸡只羽毛生长不良,裸露的皮肤会诱发鸡只出现啄癖及啄肛情况。维生素缺乏可引起鸡只出现生物素参与氨基酸的代谢受到阻碍,同时还会引起鸡只神经系统障碍,诱发鸡只出现皮肤炎症或表皮角质化的症状,进而诱发鸡群出现啄肛现象。鸡生长过程中VB2和烟酸的功能与机体中蛋白质的合成密切相关,鸡机体中蛋白质合成功能的下降也会导致鸡群出现啄肛情况。通常添加复合维生素可以有效避免鸡群出现维生素缺乏导致的啄肛,同时鸡饲料配方中需要适量提高维生素的使用量,略高于饲养标准为宜。

  5小结

  鸡群啄肛现象会导致鸡生产性能和健康状况显著下降,其中饲料营养因素是引起鸡群出现啄肛的主要原因,通过饲料的合理配制,给鸡只充分供给营养物质可以有效避免鸡群出现啄肛情况,改善鸡群生产性能。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