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助力增效降本,α-酮戊二酸在动物领域的应用令人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饲料行业信息网 作者:大涛 更新时间:2024年3月22日

  当前我国畜牧饲料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如何“增效降本”成为业内关注与研究的重点。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如果有一种产品或方案,能够有效促进饲料中能量与蛋白的利用转化效率,将会极大提升饲料产品的转化效率和营养价值。基于此,作为一种具有多重作用的短链脂肪酸,α-酮戊二酸(α-ketoglutaric acidAKG开始步入行业内专业人士的眼中。

  α-酮戊二酸的化学式为C5H6O5,是戊二酸的两种带酮基的衍生物中的一种,为白色细结晶性粉末。α-酮戊二酸参与生物体内三羧酸循环,是三羧酸循环的中间代谢产物,参与氨基酸、维生素和有机酸的合成及能量代谢,是链接碳代谢和氮代谢的重要中间物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AKG能够延缓衰老、延长寿命,减轻肾病患者的肾脏负担,减少并发症和促进患者手术后快速恢复,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医美领域。

  此外,国内外大量研究还证明,AKG在动物领域亦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能量效益:通过线粒体外模中的通道自由扩散,直接参与TCA循环,为细胞提供能量,提升机体的能量代谢效率。

  2.蛋白质效益:可以转化为谷氨酰胺,是非必须氨基酸的重要前体物质,同时可以通过TCA循环改变其他氨基酸的代谢,直接或间接发挥功能,促进机体蛋白质的合成。

  3.免疫效益:能够促进肠道免疫细胞发挥作用,促进空肠粘膜免疫球蛋白生成,减少炎症发生。

  4.抗衰效益:可以减弱过氧化氢诱导的细胞周期停滞,并改善细胞活力,促进DNA的合成,改善线粒体呼吸和抗氧化功能,延缓机体的器官衰老,尤其是对延长种动物的淘汰有很大帮助。

  基于此,将于2024415-17于福建厦门召开的“颐和论坛2024——营养创新与健康养殖大会”上,深圳科兴天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刘君研究员作题为α-酮戊二酸的研究与应用》主旨报告,届时刘君研究员将围绕着α-酮戊二酸的定义、合成生物学技术、以及在动物领域的应用和其作用机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介绍,为业界同仁正确认识和应用α-酮戊二酸助力“增效降本”提供指导意见。

  机会难得,敬请关注!

  【报告专家】

刘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生物生理学和代谢工程的相关研究,在基因编辑及代谢调控工具的开发,工业菌株抗逆生理机制的解析,含硫氨基酸高效细胞工厂的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在Curr Opin Biotechnol、Green Chem、Metab Eng、ACS Synthetic Biology、Appl Environ Microbiol等国际期刊共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多个化学品已实现技术转让。担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二届中国生物发酵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氨基酸分委会委员等。

  【企业名片】

深圳科兴天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科兴天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以合成生物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生物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创新型生物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α-酮戊二酸、肌醇等。公司坚持以合成生物学、发酵工程、代谢工程等学科为基础,建立了“工业菌种—发酵与提取—产品应用”的技术研发链。天合生物围绕合成生物技术和绿色生物制造领域,重点研究具备长期发展前景和价值的物质,产品可广泛应用于人类营养、动物营养、植物营养和美容护理等众多领域。公司坚持工业绿色化的发展路径,致力于成为绿色制造的产业典范。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

“”相关的文章:
饲料行业信息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我们转载的文章,如果涉嫌侵犯您的著作权,或者转载出处出现错误,请及时联系文章编辑进行修正,谢谢您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