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热应激管理的营养新思路
文章来源:仹犇泰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6月25日

  热应激(HS)会严重损害动物生产性能、繁殖性能、健康水平和动物福利,从而直接导致畜牧业生产的盈利能力的下降。这里提出的营养解决新思路,可以从另外一个纬度帮助动物应对热应激HS而产生的负面影响。

  在当今动物生产中,动物经常暴露于各种应激因素当中,这些应激因素通常影响动物的健康、福利和生产性能。如果应激所导致的负面影响超过了动物维持体内机能的极限,动物就必然遭受身体机能的损害和随之而来的生产性能的下降。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环境温度和湿度逐年升高。有大量证据表明,热应激(HS)损害动物生产性能,生殖性能,健康和福利水平,因此全球许多畜牧生产地区都受到热应激的影响而被迫损失部分盈利能力。

  此外,有证据表明,热应激HS会增加动物制品被食源性病原体污染的风险,因此这也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由于介导应激反应的生理过程极度复杂,检测热应激HS对动物的影响并不能简单而论。与其测量单个指标,不如检测多个参数变化和指标间的共通性。

  肠道完整性受热应激影响

  热应激HS 可导致生理功能障碍、引发炎症和增加消化道感染机率。研究显示,热应激HS会损害肠道完整性,引发皮质醇(皮质酮应激标记物)分泌增多、促炎细胞因子和氧自由基(ROS) 水平升高,从而导致动物肠道营养摄取水平受限、肠道生理机能下降、影响到整体健康状况和导致死亡率增加。

  因此,尽量减轻热应激介导的肠道机能下降是维持牧场动物生产性能和维护健康的关键。目前有几种营养干预措施可以借鉴,例如使用易消化、氨基酸平衡最佳和低热量的饲料配方。此外,特定的营养物和植物生物活性化合物已证实在热应激HS条件下有效支持动物生理机能,包括补充电解质,维生素C和E,抗氧化剂和选定的植物衍生物(例如甜菜碱,植物提取物)。

  更多的证据表明,植物提取物具有缓解热应激HS引起的生长性能和存活率折损的潜在价值。由于量化热应激HS影响的指标具有一定挑战性,因此有必要进行对照实验来评估热应激HS试验中营养的吸收性能分析。

  最近的一项研究验证了特定植物提取物(异喹啉生物碱,IQs)对接受热应激HS的一批肉鸡的影响。该研究证实,热应激HS显着降低了采食量(-20%),减缓了生长速度(BW -20%)和增加了料比(FCR + 6%)(数据未显示)。然而,添加100ppm异喹啉类生物碱(相当于饲料添加350kg/t仹犇威Sangrovit)提高了热应激条件下鸡群的生产表现(图1a,b)。异喹啉类生物碱组的肉鸡能够更好地应对热应激HS的负面影响。与对照组相比,异喹啉类生物碱组的鸡群中皮质醇和促炎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6的水平下调。此外,血清FITC-葡聚糖水平的降低表明肠道完整性增强。

  FITC-葡聚糖是肠漏标志物,因为这种大分子化合物透过正常肠道转移到血液中通常是很有限的,而在肠肠道通透性增加(即肠漏)的情况下血清FITC-葡聚糖检出率增加。猪也极易受到热应激HS的影响,与其他物种一样,猪受到热应激HS后产生以下反应包括(1)采食量减少来限制代谢热的产生;(2)增加体表皮肤血流量以促进辐射热散热;(3)呼吸速率加快以增加蒸发热损失。在一项生长育肥猪猪的研究中,Le 等人(2020 年)发现,添加150ppm异喹啉类生物碱((相当于饲料添加450kg/t仹犇威Sangrovit)可以改善热应激 HS 的生理调节能力,并有助于保护动物免受热应激 HS 引起的结肠肠道通透性增加(肠漏)的影响。日粮中添加异喹啉类生物碱的猪群的唿吸速率和平均体温均较低(图2)。这些对照实验证明了营养调控在支持猪和家禽应对热应激HS影响方面的积极意义。

  新的营养解决方案

  与热应激相关的生长表现和健康状况下降的根源是由于肠道完整性下降所导致的。而包括植物提取物在内的营养解决方案有助于减轻热应激对肠道屏障产生的负面影响。因此在养殖端,可以大力拓展此类营养辅助策略,从而控制生产损失并维持农场动物在炎热季节的稳定生产性能。

  结论

  肉鸡日粮中添加350克/吨仹犇威Sangrovit有助于提升肉鸡在热应激条件下的生产性能的维持并能有效减少肉鸡应激标记物——血清皮质醇和促炎因子——白介素-6的表达分泌,同时降低肠漏标记物FITC荧光蛋白的检出率。在生长育肥猪遇到热应激因素影响时,日粮中添加450克/吨仹犇威Sangrovit可以有效改善唿吸频率,降低直肠温度和皮肤温度,有效改善热应激HS条件下 猪只的生理调节能力。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