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异喹啉类生物碱管理热应激
文章来源:仹犇泰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6月15日

  全球气温上升以及现代高产家禽品种改良导致养殖现场更容易出现热应激现象,也是该行业面临的严重挑战,也是当今不可否认的客观问题。幸运的是,使用植物添加剂的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目前可以保护肉鸡和蛋鸡在炎热天气下保持稳定的生产性能。

  现代家禽品种特别容易受到温度升高的影响,因为现代家禽的羽毛导致隔热、皮肤上也没有汗腺以及较高的体质量/体表面积比使其难以在高热环境下进行散热。此外,例如,在肉鸡中,现代肉鸡耐热的能力进一步受到限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生长强化的基因选择——为了追求更快的生长速度——更快的新陈代谢机能。

  热应激是对高环境温度和空气相对湿度的综合作用的生理反应。如果家禽在热中性区之外并且难以调节体温,就会发生热应激。体温过高的家禽会增加呼吸频率,并将血液从胃肠道转移到皮肤、翅膀与羽梳根部以降温。它们还可以减少至多 20% 的采食量。这可能会对肉鸡的生长和产蛋性能可谓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此外,热应激也会对肉质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会增加被病原体感染的风险,而这也会对终端食品企业造成严重食品安全隐患,因此有效管理来自环境的挑战在当今养殖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其中,改进圈舍设计,配备更好的隔热和通风,可以帮助减轻热应激的生理应激影响,但建筑构造的改造成本可能过于昂贵。根据当地情况,还可以采取各种补救性营养方案。这些措施包括确保适宜的饮水温度,配方使用极易消化的饲料蛋白,选择正确的抗球虫方案(因为一些抗球虫药会随着高温而药效减弱),使用适当的电解质和/或抗氧化剂,甚至应用特定的有机微量元素;但通常这些举措可能无法随时调整的,因此不一定能及时解决基本的生理效应之一即家禽的热应激。

  肠道完整性受损伤

  热应激与肠道炎症之间存在密切联系,环境温度对肠道屏障功能具有深远的影响。正如多篇研究论文中所证实,热应激会损害肠道完整性,同时增加促炎细胞因子、应激激素(皮质醇)和氧自由基的水平,导致营养摄取欠佳和吸收性能减弱。事实上,肠粘膜屏障功能障碍、炎症反应和细菌从肠腔转移到血液中的风险增加都被定义为家禽受热应激时的主要症状。

  最新研究

  在日本东北大学最近的一项试验中,360只雄性Ross 308肉鸡被分为两个处理组 - 对照组和一组添加植物源的异喹啉类生物碱标准化混合物的日粮。这些鸡在正常温度条件下被饲养直到第14天。之后,使用2×2设计来确定常温对照组与热应激组(因子1)的影响,以及无饲料添加剂与添加异喹啉类生物碱的影响(因子2)。在第42天测量饲添荧光素(FITC)在血浆中的检出量,以评估热应激对肠道完整性的影响。这是因为荧光素(FITC)在肠道屏障正常时很难透过屏障进入血液,而血浆中荧光素(FITC)检出率可以表明肠道屏障功能受损程度。

  饲喂含有异喹啉类生物碱日粮的鸡群血浆中荧光素(FITC)水平较低,表明在热应激条件下更好地维持肠道屏障功能。此外,异喹啉类生物碱日粮组的采食量显着改善,获得更好的生长性能,其中较低的料比 FCR 证明了这论点(图 1)。在蛋鸡中也研究了日粮中使用异喹啉类生物碱来减轻热应激的影响。在波兰的一处商业蛋鸡农场中,62至70周龄的蛋鸡分别被分别饲喂对照日粮和添加异喹啉类生物碱的日粮。从第66周到第69周,鸡群受到热应激(>30°C)。异喹啉类生物碱日粮的分组记录了更高的采食量(+13克/鸟/天),鸡蛋产量和蛋质量都有所提高(图2)。

  这项试验研究证实了植物源饲料添加剂在减轻家禽生产面临热应激挑战方面的潜力。现代家禽主流品种基因型相比传统家禽品种具有更快的生长性能和更高的代谢活性,从而代谢产热也随之增加。此外,集约化养殖环境导致较高的饲养密度(通常在环境控制条件下)使肉鸡养殖场对热应激问题极度易感,尤其是在夏季特别容易受到热应激的冲击。值得庆幸的是,营养学家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与世界各地的养殖企业共同开发有效的添加剂解决方案来管理和缓解这一日益严峻的挑战。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