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广告
母猪日粮中添加博落回提取制剂的影响
文章来源:仹犇泰 作者: 更新时间:2023年4月14日

  R. A. Matulka1*, J. Dohms2

  1Burdock集团顾问公司,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美国

  2Phytobiotics 仹犇泰公司,埃尔特维尔,德国

  摘要

  在母猪妊娠和泌乳期间极易受到应激影响,而持续维持采食可能有助于提升母猪和产下仔猪的健康和生产成绩。在初步和确认性饲喂试验中评估了以50和100 ppm的植物源添加剂成分——博落回提取物制剂(MCEP;商品名Sangrovit®仹犇威®)对母猪妊娠后期和泌乳期与产仔猪的断奶前健康和生长的影响。在最初的评估试验中发现母猪采食量和仔猪体重略有增加。在验证性现场试验中,Sangrovit®仹犇威®母猪采食量增加,减少母猪背膘损失,母猪身体状况评分增加(P < 0.05)。对仔猪生长产生正向影响,断奶时窝重增加和窝重均显着增加(P < 0.05)。这些现场试验的结果表明,在妊娠后期和泌乳期间在母猪饲料中添加Sangrovit®仹犇威®对母猪和产仔数都有积极影响。

  关键字:博落回,Sangrovit®仹犇威®,母猪,诱食剂,仔猪

  1、介绍

  母猪在妊娠和泌乳期的应激以及仔猪的健康和生长期间,持续饲喂饲料对于维持动物健康至关重要。在妊娠/哺乳期间保持体重的母猪将处于更好的健康状况,并且更有可能在下一个繁殖周期获得健康的一窝仔猪。而饲料日粮的制备过程受到许多因素影响,例如多次使用来自不同种类生产设施、不同载体的成分和/或来自不同种植地区的植物衍生成分生产的,且其中任何一种都可能改变饲料的风味变化。商业养猪生产的整个生长过程中必需维持动物稳定的采食。如上所述,当猪从一个生长阶段(例如,仔猪)移动到另一个生长阶段(例如,生长/育肥)时,饲料配方成分发生变化,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总采食量的减少[1] [2]。当母猪产前通过母饲日粮接触饲料诱食剂,仔猪在出生后23天内再次接触时识别出该风味;这表明添加调味剂或诱食风味调节剂可以保证不同批次饲料具有一致的风味特征而减少对采食量产生负面影响,并减少对母猪和仔猪的应激[3]。基于植物源饲料成分,如精油,草药和其它植物调味产品正在被广泛添加到猪饲料中,它们可以做到帮助维持或保证饲料的适口性从而达到猪群的整体健康和生长[4]。Sangrovit®仹犇威®是载体内含有博落回提取物Macleaya cordata extract(MCE)的饲料成分的商品名(MCE制剂;MCEP),标准化的生物碱最终产品中含有最低浓度为 1.5% 的血根碱。Sangrovit®仹犇威®为饲料提供了一致的风味特征也能调控肠道炎症,这有助于在猪的整个生命周期内保持一致的采食量。之前的研究已经评估了通过生长和育肥猪来采食MCEP[5] [6],Sangrovit®仹犇威®以50ppm的速度添加到日粮中,对断奶和生长猪的体重增加和饲料转化率产生积极影响[7] [8];然而,对母猪在妊娠和哺乳期间饲喂Sangrovit®仹犇威®知之甚少。为此,此研究通过多个现场试验评估了在母猪妊娠后期和仔猪断奶日粮中添加Sangrovit®仹犇威®产生的影响。

  2. 材料和方法

  2.1. 初步现场试验

  为准备对照试验,在越南进行了两项初步现场试验,评估了在妊娠期和哺乳期在母猪日粮中添加Sangrovit®仹犇威®的生产反馈情况[9] [10]。第一次初步试验(试验#1)是在商业牧场进行的,其中母猪(N = 9/组;未指定品种)从分娩前2周开始饲喂对照日粮(未保留营养/成分数据)或补充Sangrovit®仹犇威®的对照日粮(100ppm)[9]。妊娠期的对照日粮含有金霉素(3000 ppm)、杆菌肽-亚甲基-二水杨酸酯(500 ppm)、硫酸铜(25%,100 ppm)、除臭酶制剂(100 ppm)和霉菌毒素粘合剂(内部报告中未指定特定粘合剂;1000 ppm)。在哺乳期,对照日粮中含有添加的阿莫西林(99%,300 ppm),杆菌肽 - 亚甲基 - 二水杨酸酯(500 ppm),硫酸铜(25%,100 ppm),除臭酶(100 ppm)和霉菌毒素粘合剂(内部报告中未指定的特定粘合剂;1000 ppm)。

  第二次初步试验(试验#2)是在母猪(约克郡/地方品种×杜洛克/地方品种杂交的现场条件下进行的;N = 10/组)饲喂对照日粮或对照日粮,以100ppm饲料加入Sangrovit®仹犇威®[10]。对照日粮配方见表1。母猪饲喂对照组或Sangrovit®仹犇威®,试饲期从分娩前到分娩后四周断奶(仔猪平均断奶日龄:25天)。评估的参数包括:仔猪/窝数(总和活数)、出生和断奶仔猪重量、存活率(%)和单日病仔猪率(疾病参数包括仔猪腹泻、腿部无力和关节炎的评估)。

  2.2. 验证性现场试验

  在泰国进行了一项验证性现场试验(试验#3),采用最小二乘法(LSD)设计,连续两次胎次,使用90头约克郡*地方品种母猪(平均初始体重为211kg)[11]。实验包括两个阶段:妊娠晚期和哺乳期。表2提供了在这两个时期提供给母猪的基础日粮。

  在妊娠晚期,将第二胎和三胎母猪(N = 30/组)随机分配到三组。每个区块代表一个相似的初始分娩日期。三组分别为:1)对照基础日粮,2)对照日粮+Sangrovit®仹犇威®(50 ppm),3)对照日粮+Sangrovit®仹犇威®(100 ppm)。 母猪被安置在产房妊娠设施中,并在畜栏内单独饲喂。  单个妊娠畜栏(2.1 m × 0.5 m)的前部有 0.9 m 的混凝土,牛舍的后部有 1.2 m 的开槽地板(即 15.2 cm 混凝土板条和 2.5 cm 槽)。

表 1.基础日粮的组成,按饲喂基准(%)(试验#2)

  分娩时,将母猪放在分娩笼(2.1米×0.6米)中,该笼子在猪栏的每一侧(泌乳期)都有一个仔猪区域(2.1米×0.5米)。地板是编织的金属网,每个板条箱在猪区配备一台电加热箱(0.6米×0.3米),在母猪肩部区域下方有一个0.6米×0.6米的橡胶垫。母猪圈养在原来的三个分组,接受各自的日粮:1)对照,基础日粮,2)对照日粮+Sangrovit®仹犇威®(50ppm)和3)对照日粮+Sangrovit®仹犇威®(100ppm)。在整个三周的哺乳期内,母猪每天两次人工饲喂日粮。仔猪日龄21日龄断奶时记录母猪体重和从分娩到断奶的采食量变化。在3日龄时,将每窝猪数标准化平均为10头仔猪/母猪。 随机选择性淘汰仔猪,并与另一窝日龄相似的仔猪合群放置,但淘汰仔猪不作为研究的一部分。在实验中,仔猪仍处于由母猪处于相同处理组中。记录仔猪出生和断奶体重。利用SAS (1988)2中的方差分析程序进行统计分析,测试线性和二次响应的处理效果。利用伪标准误差公式评估显着性[12]

表 2.试验#3中基础日粮的组成,以饲喂基准(%)

  3. 结果和讨论

  3.1. 初步评估试验

  在第一次初步评估试验(试验#1)中,母猪从妊娠后期(分娩前两周)到断奶仔猪(出生后第28天)以100 ppm的剂量添加Sangrovit®仹犇威®,表现出母猪采食量略有增加(未进行统计分析),这对应于出生和断奶时的仔猪体重增加(表3)。母猪采食量略有增加可能导致产奶量增加,这可能是达到断奶年龄的仔猪数量增加的原因(表3)。与之前的试验相比,第二项初步评估试验(试验#2)的妊娠期增加(对照日粮或日粮添加100ppm Sangrovit®仹犇威®进行4周喂养),但断奶年龄略有下降(平均出生后25天)。研究主要评估仔猪生长,并假设仔猪健康和生长参数的改善取决于添加100 ppm Sangrovit®仹犇威®的母猪的健康状况提升。Sangrovit®仹犇威®饲喂组的每窝平均仔猪/母猪数量较高(比对照组多4.7%),这与体重/仔猪体重下降相关(表4)。然而,相对于对照组的数值,断奶时的体重增加(3.8%)和总体体重增加(5.4%),均优于对照组(表4)。

  3.2. 确认性试验

  在验证性试验(试验#3)中,日粮处理之间未观察到母猪繁殖性能的差异(表5)。平均日采食量(ADFI)随着Sangrovit®仹犇威®浓度的增加而略有正相关增加,但增加数值为表现显着统计学差异(P > 0.05)。虽然处理组和对照组从第0天到断奶时母猪体重变化的母猪体重变化没有显着差异(P > 0.05),但Sangrovit®仹犇威®添加剂量组之间观察到对母猪体重下降的阻抑作用,同样效果也反映在抑制母猪背膘厚度得减少(表5)。在研究开始时(妊娠第100天),母猪身体状况评分没有差异(P > 0.10)。

表 3.母猪饲喂Sangrovit®仹犇威®对仔猪生长的影响(试验#1)

表4. 饲喂Sangrovit®仹犇威®日粮的母猪哺乳期仔猪生长和存活率影响(试验#2)

表5. Sangrovit®仹犇威®仹犇威在哺乳日粮中对母猪性能的影响(试验#3)

  总体而言,饲喂含有50和100 ppm Sangrovit®仹犇威®的日粮的母猪的身体状况评分显着高于对照组(P < 0.05),表明即使采食量略有增加,也对母猪在妊娠后期和生命周期泌乳阶段的维持有积极影响。在母猪日粮中加入Sangrovit®仹犇威®对分娩仔数或断奶时的窝产仔数没有影响(表6),但与对照组相比,饲喂Sangrovit®仹犇威®的组仔猪在断奶前死亡率显着降低(P<0.05)。母猪饲料采食量的增加对仔猪生长有积极影响,导致断奶时窝重增加和窝重显着增加(P<0.05)。母猪饲料采食量的小幅增加可能对仔猪生长产生重大影响,可能是通过增加产奶量,相比对照组,母猪日粮中添加50和100 ppm Sangrovit®仹犇威®处理组的仔猪从出生到出生后第7天的仔猪体重增加显着增加,断奶仔猪体重的维持正增长(表8)。

表 6. Sangrovit®仹犇威®在母猪泌乳日中对窝产仔猪性能的影响(试验#3)

  4. 结论

  以上多组现场试验能够表明在母猪饲料中添加植物源添加剂成分的潜在正向影响。Sangrovit®仹犇威®是一种植物性饲料成分,对妊娠后期和哺乳期母猪的生长和健康有益,在初步试验中发现母猪的采食量略有增加,断奶前仔猪体重相应增加。这些现场试验的结果(例如,死亡率降低和仔猪体重增加)这表明,母猪日粮中持续添加Sangrovit®仹犇威®有助于维持仔猪的健康。在验证性试验中发现,采食量略微增加会使得母猪身体状况评分得以改善,并抑制母猪背膘厚度的减少,这也是母猪健康体征的重要指标。在研究期间,增加日粮中Sangrovit®仹犇威®的剂量可以计量正相关性减少母猪体重的减轻,同时保持仔猪的生长和健康,如断奶时窝重增加和整体窝重增加所示。这些现场试验表明,在妊娠后期和哺乳期间为母猪日粮添加Sangrovit®仹犇威®有助于维持母猪和仔猪的健康。未来进行统计学评估的严格、多重复对照、随机和盲法分组的饲喂研究将有助于追加确认这些现场试验取得的结果。

  参考文献

  [1] Dong, G.Z. and Pluske, J.R. (2007) The Low Feed Intake in Newly-Weaned Pigs: Problems and Possible Solutions. Asian-Australas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s, 20, 440-452. https://doi.org/10.5713/ajas.2007.440

  [2] Clouard, C. and Val-Laillet, D. (2014) Impact of Sensory Feed Additives on Feed Intake, Feed Preferences, and Growth of Female Piglets during the Early Postwean- ing Period.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92, 2133-2140. https://doi.org/10.2527/jas.2013-6809

  [3] Oostindjer, M., Bolhuis, J.E., van den Brand, H. and Kemp, B. (2009) Prenatal Fla- vor Exposure Affects Flavor Recognition and Stress-Related Behavior of Piglets. Chemical Senses, 34, 775-787. https://doi.org/10.1093/chemse/bjp063

  [4] Jacela, J.Y., DeRouchey, J.M., Tokach, M.D., Goodband, R.D., Nelssen, J.L., Renter, D.G. and Dritz, S.S. (2010) Feed Additives for Swine: Fact Sheets—Flavors and Mold Inhibitors, Mycotoxin Binders, and Antioxidants. Journal of Swine Health and Production, 18, 27-32. https://doi.org/10.4148/2378-5977.7069

  [5] Zhao, L., Matulka, R.A., von Alvensleben, S. and Morlacchini, M. (2017) Residue Study for a Standardized Macleaya cordata Extract in Growing-Finishing Swine. Ope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s, 7, 93-104. https://doi.org/10.4236/ojas.2017.72008

  [6] Zhao, L., von Alvensleben, S., Fusconi, G. and Morlacchini, M. (2017) Safety Evalu- ation of a Standardized Macleaya cordata Extract in a Ninety Day Feeding Study in Weaned Piglets. Ope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s, 7, 213-231. https://doi.org/10.4236/ojas.2017.72017

  [7] Jeroch, H., Kozlowski, K., Jeroch, J., Lipinski, K., Zdunczyk, Z. and Jankowski, J. (2009) Efficacy of the Phytogenic (Papaveraceae) Additive Sangrovit in Growing- Monogastric Animals. Zuchtungskunde, 81, 279-293.

  [8] Kantas, D., Papatsiros, V.G., Tassis, P.D., Athanasiou, L.V. and Tzika, E.D. (2015) The Effect of a Natural Feed Additive (Macleaya cordata), Containing Sanguinarine, on the Performance and Health Status of Weaning Pigs. Animal Science Journal, 86, 92-98. https://doi.org/10.1111/asj.12240

  [9] Phytobiotics (2012a) Unpublished Report. Effect of Sangrovit Application for Sows on Litter Performance and Feed Intake. Phytobiotics Futterzusatzstoffe GmbH, Elt- ville.

  [10] Phytobiotics (2012b) Unpublished Report. Sangrovit  for Sows in the Phase of Far- rowing and Lactation in Vietnam. Phytobiotics Futterzusatzstoffe GmbH, Eltville.

  [11] Phytobiotics (2013) Unpublished Report. Impact of Sangrovit Fed to Sows in late Gestation and during Lactation on Performance and Stress  Parameters. Phytobio-  tics Futterzusatzstoffe, Eltville.

  [12] SAS Institute (2018) Getting Started with the SAS® 9.2 ADX Interface for Design of Experiments.http://support.sas.com/documentation/cdl/en/adxgs/65648/HTML/default/viewer.h tm#fullfac_sect12.htm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