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猪料评选 精诚企业专题 饲料巴巴 饲料英才网 中国畜牧论坛 饲料网址大全 手机短信 饲料周报 年报 名录 在线直播 设为首页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广告
苯丙菲啶和原阿片碱对保育猪生长和肠道健康的影响
文章来源:仹犇泰 作者: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4日

  J. Khuttiyo1 S. Attamangkune 1 Y. Ruangpanit1

  1泰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动物科学系, 甘烹盛校区 73140

  介绍

  抗生素类生长促进剂在欧洲和中国等国家被禁止用于饲用添加,此外动物养殖企业迫于形势自愿撤回抗生素产品的饲用添加来满足特定的出口等市场需求。对生长促进剂替代品(包括药用植物提取物)的研究有所增加。Sangrovit® 仹犇威(博落回提取物)含有苯丙菲啶生物碱(QBA)和原阿片生物碱(PA)。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具有抗炎,抗菌和抗氧化特性,支持动物高效利用饲料和提升动物肠道健康。Sangrovit® 仹犇威(博落回提取物)可用作猪的替代生长促进剂。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添加剂对生长性能和肠道组织学的影响。

  材料与方法

  该研究采用完全随机的实验设计进行。4周龄时共有240头三向杂交断奶仔猪(120头雌猪和120头公猪去势)。所有新断奶仔猪分为4种日粮处理。T1对照组为无添加基础实验日粮,处理组在基础实验日粮额外添加不同剂量Sangrovit® 仹犇威,剂量分别为为T2:330ppm、T3:450ppm和T4:600 ppm。每组处理设置6个重复,每重复有10头猪(5头雌猪和5头去势公猪)。所有仔猪均在恒温热交换系统的圈舍中饲养。本研究中使用的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的商品名为Sangrovit® 仹犇威,由德国仹犇泰公司Phytobiotics Futterzusatzstoffe GmbH生产。

  结果

  生产性能

  在4-7周龄期间,采食量FI,平均日采食量ADFI和料比FCR并无统计学差异(P>0.05)。与对照组相比,在此期间,只有含有330和450 ppm 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的保育猪饲喂日饲料的平均日增重ADG显着提高。

  含有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处理组在7-9周龄和整个实验期间的采食量和平均日采食量ADFI显着高于对照组(P<0.05)。与对照组相比,含有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的处理组的总体平均日总重ADG趋于增加(P=0.07)。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是芳香族氨基酸脱羧酶的有效抑制剂,因为血根碱的分子结构与色氨酸和苯丙氨酸的分子结构相似。这种酶不能区分色氨酸/苯丙氨酸和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Mellor,2001年)。因此,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可以提高芳香族氨基酸的生物有效性。研究表明,在动物大脑中,色氨酸转化为血清素是色氨酸的生物有效性的重要一步环节, 血清素以其对食欲的影响是极其关键的。

表1 添加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4-9周期间对仔猪性能的影响

  肠道健康

  绒毛高度、绒毛宽度、隐窝深度、绒毛高度/隐窝深度和绒毛表面积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一结果部分与Yakhkeshi(2011)研究报道是一致的,即当肉鸡日粮添加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时,绒毛高度,隐窝深度和绒毛高度/隐窝深度在处理组之间没有发现显着差异。虽然没有显着差异,但饲喂含有330和450 ppm 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的仔猪的绒毛高度和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的绒毛高度和绒毛高度/隐窝深度参数值均高于对照组。

  血液分析指标

  ALT、AST、胆固醇、皮质醇和IL-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这一结果部分与Chang(2008)研究报道一致,即肉鸡日粮添加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不会对ALT和AST产生显着影响。而当鸡变老时,它们将表现出更高的ALT和AST酶(Thammasart,2004)。这项研究中的胆固醇水平与Yakhkeshi(2011)的结果一致,他们发现当肉鸡日粮添加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时,胆固醇水平没有显着影响。然而,Gudev(2004)指出Sangrovit® 仹犇威可以降低猪的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据推测,胆汁酸的去缀合增加会导致胆汁酸从肠道排泄更多。胆汁酸排泄的增加刺激胆固醇中胆汁酸的替代,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水平。

表2 添加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对血液生化的影响

  结论

  苯丙菲啶碱和原阿片碱(QBA&PA)混合物具有改善保育猪生长性能的潜力。需要对血清 AST、ALT、胆固醇、皮质醇、IL-6 和肠道组织学进行更多检查。

  参考文献

  Gudev, D., S. Popova- Ralcheva, P. Moneval, M. Bonovska, G. Valchev and A. Valcheva. 2004. Effect of supplemental Sangrovit on some biochemical indices and leukocytes phagocytic activity in growing pigs. Arch. Zootec. 7: 19-26.

  Mellor, S. 2001. Natural appetisers from plants. Feed Mix 9: 29-31.

  Thammasart Srisattayastien. 2005. Use of powered Andrographis paniculata Wall. Ex Nees and curcuminoid in broiler. M.S. Thesis, Kasetsart University.

  Yakhkeshi S., S. Rahimi and K. Gharib Naseri. 2011. Comparison of herbal extracts, antibiotic, probiotic and organic acid on serum lipids, immune response, GIT microbial population, intestinal morphology and performance of broilers. J. Med. Plants. 10: 80-95.

  
投票:技术频道浏览人群调查:
 饲料及添加剂生产企业